两性故事

民间故事:农村大黄不忘恩

在人类家养的动物中,要说狗是忠臣,估计没有人反驳。这是因为狗对主人有一种无限依恋和忠心耿耿的感情,它甚至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回报主人。民间故事:农村大黄不忘恩

其实,不仅仅是对豢养自己的主人,即使对自己有过点水之恩者,狗狗亦会念念不忘。

有一次,听农村朋友大章讲了一个在村里捡狗的故事。

那是在大章一家人驾车的途中,他们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,突然看见一条半大的黄狗逆道奔跑,而且跑跑停停,看上去似乎十分焦虑不安。出于好心,大章设法将狗引上车,并带回了家。

大章由以往接触过狗的经验判断:这条黄狗不像是一条流浪狗,而是家狗,因为它不怕人、肯与人靠近,这是与流浪狗截然不同的。后者总是远远地就避开了人,它们或许知道:人类其实是最可怕的动物。

黄狗被大章带回家后,逐渐消除了紧张的情绪,跟大章一家人友好起来:舔他们的手、向他们摇尾乞怜。不过,它似乎依然保持着对原来主人的思念,总是向着远方眺望。

大章曾经反复地猜想过:“它是自己走失的?还是主人遗弃了它?或是主人发生了意外?”

后来,大章发现,黄狗每天深夜都会离开院子,等到天蒙蒙亮时,它就又回来了。不过,这时它显得精疲力尽,一副长途奔波之后的样子,卧在地上,满脸的失落。民间故事:农村大黄不忘恩

这样持续了十几天。有一天晚上,它又出去了,可是第二天它却没有回来。一天、两天、十天、半月过去了,依然未见它的踪影。

大章心想:“或许是黄狗已经回了自己的家;或许它……。”不得而知,于是,他们一家人渐渐地淡忘了黄狗。

这一天,大章正在院子里忙乎,忽听院外有犬吠声,他打开院门一看,竟是那条黄狗站在门外,它看见了大章,激动得直摇尾巴,嘴里还发出“呜呜”声。在它的身后,站着一位清瘦的老人,他身旁是一辆装着西瓜的农用三轮车。民间故事:农村大黄不忘恩

“你好!是你收留过我家的大黄吧?”老人指了指黄狗,向大章笑着问道。

听到大章肯定的回答后,老人千恩万谢地直说客气话,并从车上抱下两个大西瓜递给了大章,显然这是送给大章的礼物。

接着,老人讲了大黄如何走失,以及这一段时间它的异常表现。

前一阵儿,大黄到了发情期,外面有一条狗总来引逗它,一来二去,它竟然跑丢了。老人本以为大黄再也不回来了,可是过了半个来月时,有一天早上他听见门响,开门一看,竟是大黄!

老人讲到这里,大章明白了:大黄在他家时的十几天里,每天晚上都出去,原来是在苦苦地寻找回家的途径,真难为它了!

接着,老人继续讲道:

他是农村的瓜农,今天拉了一车瓜到这附近卖,大黄也跟着。过了一会儿,大黄不见了;又过了一会儿,它又回到了车旁。不过,它显得有些心神不定,冲着这边直叫,还拽他的裤脚,似是要领着他去一个地方。

忽然,他想起:大黄曾经失踪了十几天,但是并没有瘦了,显然是有恩人收留了它,有吃有喝的,自然不会瘦!估摸着大黄的恩人就在附近住,看着它急躁的样子,准是要去找恩人报答的。

于是,他就由大黄引路窜过医院,七弯八拐来到了大章家。民间故事:农村大黄不忘恩

听完了老人的讲述,大章不禁感慨万分:我国自古就讲究知恩图报,可是现如今,很多追求现实的人们,却已经渐渐地忘了这个古训,甚至还可能以怨报德。而大黄这一条狗却不忘恩人,懂得拽着主人过来看看,如此忠狗,当羞杀那些忘恩负义的小人!


白菜价,天天有惊喜:https://aimimi.cc

评论